【K】[猿美]自虐之詩

標題是致趣感人充滿漫畫風味的電影(當然原作也是漫畫)。雖然故事無關不過字面很適合伏見……咳咳。

這次是平和輕緩的日常故事,很純愛(?),不會死人(?)。

有忘年會drama的捏他(主要是嫌棄神煩老爸青組),更多的是比較暴露年齡的日劇捏他,不過只是沒看過也不影響理解的程度。


※※※※※※※※※※※※※※※※※※※※※※※※※※※※※※※※※※※※※※※※※※※※※





“您好像很喜歡她呢。”

“什麽?”

“就是——橋本MISAKI啊。”


正是日光渾噩、煦暖困乏的休息日,坐在一大堆顧客交還以後還未來得及整理、層層疊疊地堆到有半人那麼高的DVD堆裡的錄影出租店老闆忽然抬起頭來,藏在渾濁老花鏡後面的眼睛饒有興致地看著他。


雖然還只是早晨剛過、接近中午、晚起的戀人們應該還黏糊糊地膩在床上商議著午餐該叫哪一家外送的時間,卻已經叫行人們湧起了睡意;這家小鋪子被夾在商店街最不起眼的角落,相比較四周那些在光亮的玻璃門上貼著最新潮電視劇海報的時髦店面,這個被陳舊的碟片架給佔據了大半的走道、牆壁上還一直貼著風格過於古舊且艷俗到有點好笑的中古電視劇招貼畫的小出租屋,難免地有些突兀;如果不是對中古電視劇有著特別的興趣的熟客,是不太會有人踏進來的。


伏見有些疑惑地皺了皺眉。

倒並不是對老闆忽然的搭話有不滿什麽的,只是對那話語中的含義,產生了些許的動搖。


真要說起來,他其實不曾喜歡過什麽東西。


“爲什麽這麼說?”

“因為您啊、每次來借的都是她主演的電視劇啊。”

“……是嗎。”

“呵呵、不用害羞,我以前也很迷戀她呢。”


聽到“迷戀”這個充斥了些許甜美幻想的詞彙,伏見有些不自然地別過了頭。


“真難得,您不像是會喜歡看電視劇的人……啊、這麼說您可別生氣。”

“的確不像。”

“特別是這種古早的劇目,現在真的很少有人會借來看了呢……啊、她拍這部的時候,您不知才多大呢……時光不饒人呀。”


一邊這樣說著的老闆,拿起一旁伏見剛剛退租回來的碟片,感慨似的笑著。

伏見的目光落在那張包裝都已經有些褪色、看不真切封面上演員那青春逼人的面容的DVD上。




自虐之詩

The Loving Parody




榎本猶豫了半天,在旁邊道明寺鼓勵般的眼神下,輕輕敲了敲上司的桌子。

把臉埋在自己交疊起來的臂枕上頭的伏見,從鼻腔發出不滿而含糊的一聲,並未起身。

求救似的四下環望著的榎本,並未得到同僚們(有些已經開始偷笑)更多有效的支援,正為難的時候,淡島嚴厲的聲音從後面傳來:


“伏見,上班時間睡什麽大頭覺!”


在上司面前埋著腦袋發出了更加不滿的聲音的伏見,倒是終於睡眼惺忪地抬起頭來。

神情像是連續加班了一個禮拜那麼困倦。


“看起來很辛苦呢……難道伏見先生又熬夜了?”

“…………嘖。”

“唔、那個、這是上次您要的……”

“……喔,謝了。”


最近的S4,流傳起了『缺乏愛好的伏見先生不知為何看起了中古電視劇而且迷上了某個女優』的新聞。

雖然也不是什麽怪異的趣味,但是平常就一副毫無熱衷模樣的伏見先生,向他們問起連續劇的事時,下屬們還是忍不住偷偷地互相掐了一把手臂,確認並不是在集體發夢。


『啊、這是東視正在播的……很好看喔。』


從終端中調出收視榜單的榎本有些興奮地推薦著。


『我覺得一般嘛……劇情有點模仿《巫女的條件》啊,只不過換成男老師和女學生私奔。』

『你是說橋本主演的那部吧,在當時來說真的很大膽呢,好像還被倫理學會投訴了。』

『似乎橋本就是從那一部開始走紅的吧?那之後就走進了黃金時代呢。』

『伏見先生看過嗎?』

『嗯?』

在眾人熱烈的議論中仿佛心不在焉地沉默著的伏見,被忽然牽進了話題。

『啊哈哈……不過是很古早的劇了,伏見先生大概沒興趣吧……』

『看過。』

『——誒?!不會吧?』

『很奇怪嗎。』

『不、不是那個意思……只是有點意外……』

『吶吶、那這部《水晶假面》呢?,也是同時期的劇喔……雖然橋本只是女二號不過憑藉這個拿下了當年的最佳女配呢。』

『這個沒。……你有收嗎?』

『那個太古了我沒有,但我知道商店街那個店裡有出租……』


對於平常連同僚之間的閒談都不怎麼參與的伏見,忽然成為了電視劇小組研討會的一部份,雖然只是有一搭沒一搭地應著話,也沒有發表過多的感言,毋寧說只是在提到感興趣的話題時略有反應,卻還是令年輕的隊員們感到十分新奇。


最後,循著下屬給的店址,伏見站在整整一櫃子的中古DVD面前,有一點頭暈目眩。

——橋本MISAKI。

果然只是藝名吧。他看著包裝盒上的演職員表,想著。



只是在某個平凡無奇的晚上,偶然地忘記了換台。TV東的懷舊特輯裡出現的女優介紹。難得的休假卻照例沒事可做,倚在好不容易暖起來的沙發上不想再動,於是將就著看了下去;那個年代的電視劇,不太精湛的化妝技術將女演員年輕的面龐襯托得莫名嬌豔,蹙著眉欲言又止的神情,等待著被愛、被傷害的模樣,雖說劇情有些讓人反酸,倒也有著當下浮華的劇目們所缺乏的純愛風味。

他看著劇末cast表上女主演的名字恍神。



“哦呀,那部我倒是有錄影呢。”

“………………咦——?!室、室長?!”


看起來應該是偶然於午休時在自家部門走廊上閒逛、偶然路過下屬們的辦公室、並且偶然聽聞大家都由於種種巧合而錯過了當紅劇目的大結局的宗像室長,帶著看不出什麽破綻的笑意忽然插入了對話。


“失、失禮了、室長!”

“呀,沒關係啊,別這麼緊張。”


面對紛紛露出了30%疑惑和70%驚悚表情的部下們,上司本人倒是毫無芥蒂地緩和著氣氛。


“年輕人看看電視劇,也是很正常的消遣。”

“啊、是……”

“很在意結局的話,不如今晚一起來我這邊看吧。”

“誒誒誒誒誒誒誒誒誒誒——?!?!”


不知為何忽然亂作一團的S4中堅力量們,在上司面前發出了無法辨別是歡欣雀躍抑或大難臨頭的詭異呼聲。


“伏見君也一起吧?”

“……哈?啊……不、我的話就……”


注意到了這邊廂的不祥氣氛而在距離還有十來米的地方便停下腳步打算繞路的伏見,卻在抬腿的一刹那被轉過身的上司穩穩逮進了議題。


“那個,我……不是很有興趣。”

“哦?伏見君沒看過《不能結婚的女人》嗎?”

從宗像嘴裡蹦出這個標題的時候,旁邊的隊員們似乎全體顫抖了一下。

連伏見都因為這種巨大的違和感而有些尷尬地眼神遊移著。


(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才會在工作場合和上司討論電視劇……。)


“我……對這一類時髦的題目不太……”

“哦?也是呢,聽說伏見君比較喜歡的都是些懷舊的劇目,真有點意外呢。”


(等等、我們可什麽都沒說啊——下屬們在宗像背後對用眼刀狠狠刮過來的伏見拼命擺著手以示無辜。)


“而且據說伏見君有很中意的女演員?”

“……都是傳言罷了,室長不用在意。”

“橋本MISAKI的話,我推薦《沉睡的海洋》哦。”

“…………(根本沒在聽吧這人……)”



即使是在更加年輕和無聊的時候,伏見也沒有追過電視劇這種按著早就制定好的路線、一邊討好著觀眾的口味一邊自以為巧妙地撥動著輿論神經的娛樂品。

太過刻意和戲劇化的東西,要麼是滿足浮世之中那些可望不可得的甜美幻想,要麼就是用勉為其難的噱頭將幸福的幻想打破給人們看。


從租碟店走出來,他站在熙熙攘攘的街道邊沿等待信號燈變綠。

然後,在這個漫不經心的時刻,對面閃過了那個身影。


他不可能認錯。


早就過了最佳成長期而缺乏變得高大的希望,卻因為那份青春熱烈的迷人氣味而總在這樣那樣的時刻牢牢攫住各種目光的人。

就像電視劇裡所有命運般不經意的重逢、錯肩和一方回頭便圓滿的情節一樣,他的心比主題曲還要先一步地、狂烈地跳動起來。

就好像伸出手就能摸到的美麗的太陽一樣,明知會灼傷也還是想去碰觸那耀眼的光輪。

窩在沙發裡昏昏欲睡的時候忽然被男女主角咫尺之遙的錯身揪住了心臟,不由自主緊緊捏著遙控器時的那分心痛,也比不上此刻的萬分之一。


“美……”


因為那份灼熱的心境而忽然變得乾澀沙啞的聲音剛喚出半個名字,信號燈不解風情地跳紅,滿街繁忙的車輛呼嘯而過,擋住了他目之所及的所有念想。





“然後呢,好不容易消除了和男主角之間的誤會的女主角,高興地從街道那邊向著戀人跑過來的時候,一輛貨車衝了過來——”

“哇…………好老套的狗血結局……話說我還沒看呢你不要劇透給我啦。”

“哈哈抱歉……”


本想詢問一下新近加入(其實是硬被拉進來)追劇小組(自稱)的伏見對前一晚剛剛放送完結的是否劇目有興趣的下屬們,卻發現對方已經趴在桌上昏睡多時。

——大概又是看了通宵吧。

他們有些佩服地猜測道。




『伏見君覺得如何?』

『什麽?』

『我推薦的那部的結局。』

『……您是憑什麽認定我一定會看啊。』

『哦呀,你不是很喜歡那位女優嗎?』

『……嘖,都說了沒有喜歡吧。』

『伏見君是更喜歡臉還是氣質呢?』

『…………(能好好聽人說話嗎……)』

『還是說伏見君是身段派?』

『…………名字。』

『——名字?』

『……我喜歡,她的名字。』

『——哦呀,真是好少見的理由呢。』

『也許吧。』



說起結局也還是不懂。

比起對那種苦情賺淚的悲傷結尾感到無甚觸動,更多的是對一片癡情卻始終意味不明的男主角的做法感到莫名困惑。

喜歡的東西,難道不是應該不惜一切地去掠奪、甚至破壞來得更爽快更實際嗎。

默默地守護了對方十幾年、最後卻只是默默地在心上人看不到的地方無聲地死去,連隻言片語都沒有留下。

太不切實際了。


最重要的,世上怎麼可能有——那樣毫無嫉妒之心的人。


雖然劇本飽受詬病,幸而這部劇裡的橋本MISAKI,如同來自世外般清澈漂亮。

是對女性的容貌從來也沒什麼著意的伏見,也會從純粹的審美角度所看得到的美麗。





退租的時候老闆告訴他,原來那是她的退役之作。


“……幾年之後她就改了名字,投身地下影片界呢。”

“…………”


習慣隱藏情緒的伏見明顯地露出了震驚的表情。


“唉呀,小哥你可不必覺得幻滅,不景氣的時候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嘛……還有很多死忠的影迷到現在還樂於收集她下海之後的影片呢……”


——啊啊、說得也是。

只有往別人身上寄託過夢想的人,才會感到失落與痛苦。

不能說是真的愛過,只是在自我催眠的幻覺之中,隱隱地有過一些期盼——只是這樣而已。

只是因為偶然瞥見的電視節目上用老土的字體打出來的、其實相當普通的假名,而近似於偏執般地將幾乎所有她出演過角色的故事找來觀覽的自己,連拥趸都算不上,又何來的失望。



『伏見先生喜歡什麼樣的劇集?』

『嗯?……也說不上什麽喜歡不喜歡的。』

『就只是看看而已?』

『不然呢?』

『啊、因為有些觀眾會挑結局看的嘛……如果是悲劇結尾就棄番之類的。』

『……是喜是悲又有什麽所謂。』

『是嗎?』

『反正都不是真的。』




——正是因為,那都只是故事啊。


正是因為他不可能像電視劇腳本寫的那樣,天真而安靜地、將自己藏在陰影裡,只是默默地愛著某個人,在漫無止境的等待中祈禱那人將目光轉向自己的那一刻——什麽成人之美,什麽只要你幸福就好,異想天開的陳詞濫調,全部都太噁心太矯情,完全不適合他。


——或許是最後一次看了吧。這部紅極一時的《戀愛囚徒》。橋本在地上電視界最為人所稱道的作品。螢幕上的劇情進展到了最如火如荼、難捨難分的時刻。彼時尚存年輕熱力、無需售賣色相也足以打動人的女主角,眼淚像快要死去的星星那樣閃閃發光。


因為那樣甜美的幻想,只存在於腳本家和觀眾之間心照不宣的默契之中。


而住在他心裡的那個、真正的「MISAKI」,永遠不可能像電視劇裡的角色那樣,帶給他那種理所當然的旖旎夢幻。

女演員在劇情裡得到了虛幻的幸福。而他能從那個人身上得到的,卻是真實的痛楚和窒息般的甜蜜。

大眾戀人的橋本MISAKI,在光鮮過後如同數之不盡的那些過氣女優一般,在殘酷的現實壓榨下,成了破碎夢幻的寫照。


——都會消失的。


他困倦地想著。

生不逢時的苦悶也好,生離死別的哀傷也好,哪怕是一塵不染、至死方休的純情也好,總會有放映結束的一天。

打上一個叫人戀戀不捨的【THE END】,錄進存儲媒介,包裝,售賣,積灰,在人們心裡留下一兩句純美的臺詞;或許在多年之後有幸再次於電視臺的歷數經典欄目中再度佔據人們一時的的目光,融成討論版裡懷舊人群心頭一時的熱淚。


而八田美咲不會。


從一開始就不沾染任何能寫進連續劇人物設定的特質,粗魯又遲鈍,總是吵吵鬧鬧、衝動魯莽、可以說是毫不可愛的美咲。

還有著那麼一點點無意識的無情。幾乎把他折磨得比連看了100部宇宙級爛片還要痛苦不已。

這樣的美咲,又怎麼能和逆來順受、撫慰人心的女主角相提並論。


總是用真切甜蜜的痛楚刺穿自己心臟的美咲。

那從來都不是夢幻。



終於,在伏見再也抵禦不住壓頂黑雲般的睡意而闔上眼皮的時候,曲調風格都早已掉出潮流、卻洋溢著不會過時的濃烈真情的主題曲,如同溫柔的潮水將他包裹:



「不知該從何說起

   時間在悄無聲息地流逝

   心中有千言萬語 卻欲言又止

   你的美麗動人

   讓我無法向你表白愛意

   雨快停了 在這個只屬於你我的黃昏

   在那天 在那時 在那地方

   如果不曾與你邂逅

   我們將永遠是陌路人……」*







//.END.







###又是字很多的後記###


雖然我不是那種追過很多電視劇的人,但在早年也看過一些。

人對於明知道是編造出來的故事依然會有期待值,說到底還因為某種自欺欺人的代入幻想。

不過就是因為這樣,人才能活得浪漫、才能減少一點點的孤寂。所以說沒有什麼不好的。


伏見對八田,與其說是懷抱著電視劇般的幻想,不如說是在期待落空之後依然抱著期待,互相傷害之後依然敞開胸懷的感情;電視劇可以給觀眾捏造一個皆大歡喜,但八田並不是電視劇裡的角色,而是真實暴烈地刺痛著他的心的存在。


正是因為有了這種近似于甜蜜的痛苦,才能活得有聲有色。


我們應該也是一樣的吧。


*最後的插曲是小田和正的《ラブストーりーは突然に》。啊但是伏見當時看的那部不是東愛喔……



聽到DRAMA裡室長怨氣沖天地說自己也有錄下屬在追的劇的時候我簡直覺得炒雞萌啊雖然很受敬仰但在生活方面總是被嫌棄的老爸(其實是自作自受)什麽的……

順便列出沒有全部寫進去的部份青組追過的劇 看出前面幾部捏他的都會暴露年齡

《巫女的條件》

《沉睡的海洋》

《水晶假面》

《花樣女子》

《偷偷恨著你》

《一公斤的眼淚》

《在世界中心呼喚痛》

《不能結婚的女人》

《不離婚》

《黑夜行》


伏見沉迷(?)過的劇,苦情但最後HE了的故事,女主角紅極一時,過氣之後轉入AV界:

《戀愛囚徒》(唯一沒有捏他真實日劇的標題XD)



感謝觀看。

ヾ(●´▽`●)ノ 





评论(22)
热度(8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無憂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