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標題沒想。

突如其來的腦洞。軍隊paro。






……多年以後、出於留檔的需要,在整理戰時文獻的時候,人們從廢棄的儲藏室中找到了時任B方面軍第四部隊醫務官的秋山氷杜的日記;硬皮筆記本的其他部份都被戰火燒得面目模糊、字跡難辨了,只有中間兩頁,奇跡般地只被燒焦了邊角、沾染了些許的污漬,大體部份得以倖存。其尚可辨認的內容原文摘錄如下:


『…………當醫務帳篷終於恢復供電,伏見先生罵罵咧咧地把在不遠處炮火的震盪中晃個不停的吊燈拉回頭頂上。電壓依舊是不穩,本來就視力不佳的他費力地把在剛才的黑闇中散了一地的公文紙一張一張地撿起來攤平在充當桌子的物資箱上,繼續寫道:「…x月o日,我們已經到達了G方面軍的大本營所在地的邊界地區,但是物資供應已經捉襟見肘,武器配備也未能滿足突破防禦的最低要求…」他停了一下,抬起頭來問我:“今天為止的傷亡數?”我無法給出準確的數字,只好回答說:“從前天開始就沒在計算了。”我說的是實話。敵方背靠著銅牆鐵壁般的堡壘,也不是省油的燈。……伏見先生並不責怪也不再多問,只是在戰況報告的末尾大喇喇地簽上自己的姓氏,然後把它盡可能緊緊地捲起來,塞進細長的密封金屬通信罐裡。其實他一度非常厭惡寫「這破玩意」,由戰時規章裡的每天一次拖延到每週一次,有時候隨便胡謅幾句就草草交差;那時候這裡還沒有這麼空曠——我們身旁還有很多其他的人。有過那麼多平和無事的、日常休整的日子,就像那個晴朗的下午,太陽光從帳篷門簾外面洩露進來,日高坐在床沿用臟掉不想洗的襯衫擦著佩槍,榎本擺弄發報機的時候一顆不知原本該擰在哪裡的螺絲忽然飛了出來、打到了那天正好抓鬮抓到洗碗的道明寺,他哎呀一聲失手摔碎一個,在不大的帳篷裡製造出一點清脆的噪音——原本就趕報告趕得氣急敗壞的伏見先生一把拔下筆套丟過去,惡狠狠地吼道:鬧什麽!不會等老子寫完這玩意再他媽鬧!——在那個時候,內戰還沒有開始,這個國家還沒有真正陷入戰時警備狀態,我們也沒想過有一天會和曾經也是同僚的人兵戎相見。……在帳篷裡的一陣搜尋過後,伏見先生在最後那張空白的紙上緩慢而認真地寫上收件人:八田。然後他難得地猶豫了一下。……伏見先生所寫的八田,是一個厲害的人物。他是一向與我們關係不好的R字頭部隊的高階軍官(大約和伏見先生同級),武鬥派的代表,鼎鼎有名的不好惹。我知道他是伏見先生在士官學校時的同窗,畢業後伏見先生曾與他一同在R部隊服役。然後沒過幾年伏見先生就調遣到我們這邊來了。他們關係不好。偶爾地見面,動刀動槍的關係。我們知道的就只有這些罷了。……伏見先生還非常年輕,或許是將要把我們今時今日的犧牲和磨難記載下來的史冊所不能想像的年輕,就在整個國家陷入水深火熱的這個時候,我們卻只能寄望于他們的無辜熱血。…………那張照片從伏見先生的手記本裡掉了出來。他愣了一下,看起來有些緊張。我很識趣地裝作什麽也沒看到,但其實我的心裡有些訝異他把這張留了下來,因為照片上的他看起來是那麼地不高興——連同坐在旁邊的八田也是。那是之前有一年,我們和R軍還沒有遭到G部隊那邊的算計的時候,強制高層全部參加的集訓會議的象徵性的留影。他們兩個被安排坐在一起,然後差點在那種場合就地扭打起來。……淡島小姐生氣起來非常可怕。……最後兩個年輕軍官被R那邊不怒自威的金髮上司一手一個按在椅子上坐著,塞進當時參與會議的其他高層人物裡頭,硬是留下了這張絕無僅有的、感覺有些戲劇性的照片。……我想他們還在學校的時候,其實應該有過比這要好得多、也更加值得回憶的相片才對,但伏見先生似乎從來沒有過相冊這種念舊的東西。他是連皮夾裡都只有證件、卡片和紙鈔的人。他似乎習慣了孤單地生活。但是這樣的伏見先生,在這樣炮火與槍彈交織、每一天都咀嚼著看不到明天的太陽的覺悟生存著的時刻,卻用最後的紙張、最後的墨水,給過去的「友人」,寫下了信箋。…………“通信兵說了明天會來,就一定會來吧?”帶著一種我從未在他臉上見過的、有著那個年紀的人特有的執拗和天真的神情,伏見先生這樣問我。說實在的,此情此景之下,我沒有辦法回答一個「不」,甚至連一句含糊蒙混的「對不起,我也不太清楚」都說不出來。於是我對他點點頭:“會的,一定會。”仿佛這虛無縹緲、空中樓閣般自欺欺人的希望,就是我們與世間聯絡最後的繩索、絕對不能鬆開手一般。……“如果要送到他們的本部,可能要好幾天呢。”我提醒他。“我知道。”他低著頭,一邊聽我說話一邊專心致志地把那封信放進不知從哪裡剋扣下來的密封罐裡。“我知道的……”他低聲喃喃著。炮火聲越來越近了。攻勢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更快,也更猛烈。震顫由地底傳來,穿透了生者們的脊髓。不出幾個小時,這個醫務帳篷,小小的避難所,會被夷為平地也說不定。我不得不開始收拾所有還能用的藥物和最低限度的手術必需品。伏見先生什麽都沒有說。他抬頭看著帳篷的簾布外面、那被遮天的煙塵所覆蓋的夜空。……或許在過去的什麼時候,當他還和某個人親密無間地站在同一片夜空下的時候,從沒有想到過,最美麗最耀眼的星星,也會被時代的狂潮所隱沒、他們所享受過或是浪費過的一切,也將會不復存在吧。……我相信但他是個能把握自己的人。而且,他們總會長大的。大人們的未來未必還在閃光,但總要對年輕的他們懷有希望。…………x月x日,記於前線戰場。  


願神佑護堅強的孩子們。』




(可辨部份全數摘錄完畢。由於內容疑似涉及軍方關鍵人員,請將該資料連同原件校對、加密確認後移交檔案局機密課保管。以上。)



//.END.




评论(12)
热度(45)

© 無憂國 | Powered by LOFTER